空了星轨

世界的真相是相反的吗?放大缩小,体验具体生活细节偏差的奇妙!details
(已弃:依戒生定,因定开慧!)

大前研一 思考的技术

       这条生路是我自己判断、自己选择的,知道错了,只要立刻归零再做修正就是了。如果发现自己的假设是错的,重新做假设,再次出发就行了。我认为一直悔恨自己的人生,与固执于错误的假设是一样没有意义的。”。

   当进行和声或者合奏时,必须顾及别人的气息,因此可通过同时听到的节奏、速度以及复杂的音符,刺激脑部平时不太用得到的地方。比如,当双簧管正在吹奏某个部分时,中提琴也会配合演奏同样的旋律,对管弦乐团的团队成员来说,同时处理并行输入的复杂数据是理所当然。这也是一种训练头脑的方法。同时处理并行输入的复杂数据,在做企业咨询时同样也需要。当他在管弦乐团里演奏时,有时会发现,某一个音符好像走调了,某一个音符没有被发出来。他在制定经营计划时,也会发现,有一部分信息没有被提到,是不是发生了什么。

1.思考是一种能力。大前研一指出,很多人都认为,思考就是灵光一现,但是,他要强调,思考绝非一时的想法,而是一种能力。解决问题的根本就是逻辑思考力,而且,人们常说的先见之明、直觉,也都是从逻辑思考中产生的。但是绝大多数人都没有养成逻辑思考的习惯,所以也缺少能解决问题的思路。大前研一认为:“
任何问题都有解决之策。
当然从业界撤退、把公司转让也是解决问题的方法。总之,世上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。”因此,关键在于建立逻辑思考力。

2.逻辑思考,是不断重复假设、验证和实验的过程。

大前研一在加入麦肯锡、进入管理咨询行业之前,是研究核能的。他说,其实这个思考过程,跟他之前在麻省理工学院进行的各种原子炉实验程序是一样的。这个思考过程就像写论文,论文的最后一部分是结论,为了不让别人有批评的机会,写论文的人一定要竭尽所能重复假设、实验、验证的过程,直到最后认定结论出错可能性非常小。
        直到认定:我做了那么多的实验,这个结论绝对错不了。
对于他要做的管理咨询而言,这个过程就是
分析客户提供的数据、业界的数据,做成图表,提出假设,然后再搜集可以让自己的假设成立的证据
等。大前研一29岁时进入麦肯锡,在毫无商业经验的情况下,就是以这种逻辑思维为基础,完成了很多企业分析案例。
当时大前研一还不到30,但却要给60多岁的企业家提建议。他之所以毫无畏惧,就是因为提出的建议,都是
经过无数的假设、验证和实验而得到的绝对不会错的结论。其中通过

实地访谈得到的事实

,更是具有举足轻重的分量。

3.不要把假设当成结论。

经营管理顾问的工作,就是为企业找出他们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,并且提供方案给企业客户。为了完成这项工作,经营管理顾问就必须
搜集数据、分析数据,提出假设,然后,到现场访问去验证自己的假设是否成立,反复做各种实验。如果提出的假设没有办法得到实证,就必须

重新进行现场访谈

或者其他实验,直到有信心认定自己的假设不会出错。

但是,大多数人的问题是,他们只会停留在提出假设的阶段。得到假设之后,他们会认为自己已经得到结论了。但实际上,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,“解决问题的能力,就是为印证假设不辞辛劳的行动力,也可以说是为获得绝对正确的答案而努力动脑的深层思考力”。

4.刻意训练思维能力。 

大前研一说,解决对于公司而言生死攸关的问题,这种机会,一般人一生中可能不会有几次。但是,就像武士不上战场时也要练剑一样,平时锻炼解决问题的思考力也非常重要。
大前研一最初到麦肯锡工作时,会利用每天早上的

28分钟
上班时间来进行这种思维训练。具体的方法是,
他会给自己提出一个问题,然后思考如何解决。
比如,看到车厢里的广告,他会给自己提出一个这样的问题:如果这家广告公司的总裁要我协助他们提高业绩,我该怎么做。
大前研一说,当脑子习惯思考之后,
思考速度自然就会加快,他从开始时每天一个题目,能进步到每到一站,就可以换一个新的问题去思考。

每个人都可以进行这样的思维训练。比如一个职场人可以思考:如果你的职位比现在高两级,你会怎么做?

5.聚焦在一个问题上。

经营管理顾问的工作,最后环节是对客户进行问题和问题解决方案的说明,也就是要给出解决方案和建议。如果对方能够接受建议,然后付诸行动,那就算成功;如果对方不接受就是失败。
大前研一对于提建议的建议是,首先,让对方相信并采纳你的建议的方法,不是靠花言巧语,而是要
靠完整且足以让人采信的逻辑结构,“所谓说服力就是

充分考虑对手心理状态的逻辑思维能力。

其次,只提一个建议。

大前研一说,如果你同时给对方提出很多建议,只会让他们更加犹豫不决。但是,当他们明白你是在

搜集了大量的资料,做出了无数的分析,并且进行过很多实地访谈,才得出一个不容置疑的结论时,他们就会更容易采纳你的建议。

对于建议的接受者也是一样的,即使他愿意全盘采纳,但是,“一次给10个建议,不但没有一位总裁可以全部做到,也没有一位总裁能把其中一项做到完美无缺。但如果只提出一个或两个建议,大部分的总裁都能做的不错。”
麦肯锡还曾经给员工提出过一个题目:
如果你只有一分钟时间面对客户的总裁,你会说什么?这个题目也是要训练员工聚焦问题的思维能力。

6.锁定一个关键目标。

同样,大前研一也会对自己的客户提出类似的要求。有客户慕名而来,找到大前研一,大前研一的第一个问题往往是:你想做什么?如果对方回答是很多东西都想要,大前研一会当场拒绝。他的理由是,一个什么都想要的经营者绝对不会认真采纳他的建议。大前研一会要求他们锁定一个关键目标。然后他再来提出解决方案。

7.实地访谈和主观感情。

大前研一说:“有事实为证的建议,魅力无穷。”他非常

看重实地访谈

。因为通过实地访谈,往往能够拿到

很详细的公司信息和数据,

这些信息和数据甚至比企业领导者掌握得还要详细。
除此之外,还必须要考虑主观上的感情问题。因为,最终的解决方案必须要对方愿意去执行,才能变成现实。为了看到成果,
绝对不能忽视人的情绪问题。
而且,大前研一认为,这个问题其实不分东方和西方,无论是日本人还是美国人,
都会有心理障碍的问题。
大前研一说:“人的感情有的时候不是用逻辑可以解释清楚的。因此,一旦有情绪问题发生,一定要追踪后续状况,务必让当事人从第二天起就能够高高兴兴开始执行方案。”

8.金字塔结构。大前研一介绍了一个最基本的逻辑构成法:金字塔结构。这个方法可以用在很多场景中。比如在开会说明提案时,“掌握流程的重点是,
用简洁的语言做简洁的分析,
每部分做一个结论,
然后应用所累积的多个小结论,
导出自己认为绝对正确的整体结论,
再以此结论提出有证据做支撑的建议。”
金字塔结构源自MECE思考法(Mutually Exclusive,Collectively Exclusive),MECE直译过来就是
“彼此独立,互无遗漏”。
也就是能对一个重大议题,做到不重叠、不遗漏地分类,而且能够借此有效地把握问题的核心,并解决问题。不论多么庞大的资料,多么复杂的议题,都可以用MECE的思维方式将其分类,然后从找出证据导出结论,
再把这个结论当作寻找下一个证据的依据。

大前研一说,他在企划团队里经常会问:
你想说什么?如果以一句话来说明,你会怎么说?如果被问到的人真的以一句话说明白了,他会接着问:
你有什么证据?如果对方回答要列举证据,不是三言两语说得清楚的,他还会继续问:

每一项证据都有事实支撑吗?
这么做,就可以让结论之下,
作为支撑的证据和事实浮出水面。
大前研一还感慨说:“逻辑思维的基础在于累积事实,但是大多数人是不忠于事实的。”

9.试着接触不同的东西。

一个训练思维的方法是,试着把自己的

想法突然展现在不同的、陌生的事物面前。

比如,可以把你的某一个想法

说给外国人和不同年龄层的人。

这种做法对产生新思路会非常有用。

大前研一就在自己身上发现,当他在用英语说话的时候,常常能得到很多不同的甚至更好的构想。而且,他用日语逻辑思考的事情,用英语说出来时效果反而更好。

10.保持生活的简单。

但是,大前研一也不是对于所有事情,都会耗费脑力去思考。大前研一的态度是:“应该思考的事情,我会彻底思考,对于不太需要思考的事情,则尽量减少思考的时间,而

且绝不没事自寻烦恼。

所以我的生活非常简单。

能规律化的事情和不能规律化的事情区分得清清楚楚。”

比如,很多人可能会认为大前研一一直都穿同一双鞋。但事实上他有四双同样款式的鞋轮流穿。大前研一还有63件款式相同、颜色不同的衬衫,每件衬衫固定搭配一条领带。这样,他就就不需要去思考今天的衬衫要搭配哪条领带。这些衬衫是他在中国定做的,只要是能想到的颜色和布料,他一口气全都做了。他的生活哲学是:“生活中,只要是
可以固定化的事情,我一律固定化。”
大前研一说:
“需要思考的事情集中思考,不需要思考的事情就不要想,这就是我的生活模式。
这种生活模式让我有喘息的空间。但是有许多人是该想的不想,不该想的一直烦恼,白白浪费训练逻辑思维的时间,更浪费了自己宝贵的人生。”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空了星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