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了星轨

世界的真相是相反的吗?放大缩小,体验具体生活细节偏差的奇妙!details
(已弃:依戒生定,因定开慧!)

达芬奇

第一个是,对万事万物具有好奇心。达·芬奇最与众不同的一点是他“充满激情、天真烂漫、时而有点钻牛角尖的好奇心”。达·芬奇的笔记本里列出了数百个他想要研究的课题,这些课题五花八门,
从人为什么会打哈欠到牛犊的胎盘、人脸的肌肉。他还给自己列了一个任务是“描述啄木鸟的舌头”。

在笔记本里,达·芬奇会记录头发的卷曲,水和空气的漩涡,并附上这些形态背后的数学猜想。

第二个秘诀是,细致入微地观察。比如,达·芬奇

看到蜻蜓盘旋在水面,就仔细观察它们的翅膀如何交替运动,看到水流入碗里就研究涡旋如何形成。

达·芬奇在自己的笔记里提出一个观察的方法:
逐一查看每个细节,他用看书来打比方,必须一个字一个字去看,放眼看一整页并没有意义。
达·芬奇会把自己通过

观察收集到的素材和想法,
全都写到笔记本中。记笔记是他终身的习惯。

艾萨克森写道:“笔记是存储和查阅观察结果的绝好法子。500年后的今天,我们依然能够看到达·芬奇的部分笔记,依然为之赞叹,从中寻找灵感。如果我们现在也能主动开始记笔记,那么50年后,推特和脸书的帖子可能早已被遗忘,但我们的笔记却可以留给子孙,相信他们也会赞叹不已,也会受到启发。”

第三个秘诀是,尽情异想天开。就像模糊了艺术和科学的界限那样,达·芬奇也模糊了现实与幻想的边界。也正是因为他没有边界的想象力,所以达·芬奇才能在他的时代,就

画出一个空中螺旋装置,并且设计人力飞行器。

沃尔特·艾萨克森说,研究了达·芬奇几年后,他自己也开始更加细心地去观察以前忽略的东西。比如,他会

观察阳光如何照在窗帘上,

和人一起吃晚饭时,他会试着揣摩客人的肢体动作和心理活动之间的关系,就像要把这一切都画下来那样。

评论
热度 ( 1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空了星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