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了星轨

世界的真相是相反的吗?放大缩小,体验具体生活细节偏差的奇妙!details
(已弃:依戒生定,因定开慧!)

先定目标“倒着想” 蔡志忠

https://m.igetget.com/share/audio/aid/J67IWeM9fBusIssvmLZI

微信公号“科学复兴”整理出了蔡志忠的分享。具体来说,“倒着想”就是先考虑终极目标,然后倒推每一步该怎么做。蔡志忠说,他对于他的人生每一步都计划好了,他也已经考虑到了临死那天做什么,他在临死前一个礼拜,就要办一个派对。
蔡志忠在15岁时成为职业漫画家,29岁开公司,到了36岁时,他就有了22万人民币的存款和三栋别墅。赚钱的事情都做过了之后,他决定要追逐自己的梦想,跑去日本当漫画家。但那时候对于日本人来说,他已经不是什么超级天才了,他是一个台湾人,又是36岁的年纪。如果按照常理出牌,蔡志忠觉得自己三辈子都没法在日本成为著名漫画家。这时候他就倒过来思考问题:什么样的漫画是日本漫画出版社抢着要、但日本漫画家不会画的。后来他算了一下,大概有一百多种题材符合这样的条件。
当时亚洲很多地方可以看到《论语》《庄子》《菜根谭》等书籍,于是蔡志忠选择画了故事性最强的《庄子》,然后去找日本最大的出版社。最终,情形改变了,由他求出版社变成了出版社求他。
蔡志忠也发现,不仅是人生和漫画可以这么想,任何领域都可以“倒着想”。靠这种想法,他拿到了一个亚洲的桥牌冠军奖项。他介绍说,他会首先想到与对手在终局的那场比赛,对方气急败坏,而他气定神闲。把这个画面想清楚,然后打法就朝着这个画面兑现,然后再倒推,如何让对方气急败坏,而他气定神闲。 比如,他要先赢对方三十分,后面再慢慢把一些垃圾(时间)处理好。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空了星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