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了星轨

世界的真相是相反的吗?放大缩小,体验具体生活细节偏差的奇妙!details
(已弃:依戒生定,因定开慧!)

大黄蜂之作

有位家长提出了一个疑问:孩子在玩游戏时注意力挺专注的,但是写作业时注意力就不集中了,请问其中的缘由是什么?针对这个问题,刘教授首先讲到专注力,它的形成前提是安全感,构建安全感来源于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,而亲子关系的信任感则从小时候的玩游戏之间建立。例如:小时候孩子在玩积木时,需要妈妈陪伴着一起玩。若孩子让妈妈参与玩积木,妈妈可以参与。若孩子不需要妈妈参与玩积木,妈妈只需要静静的陪伴着并有所回应。不管孩子玩多久,妈妈都需要在孩子身旁,而就在这反反复复一起玩的过程中,孩子才能和妈妈建立信任感,继而产生孩子的安全感,随之专注力形成。后来,这位家长又补充到,自己学习多年心理学,想把理论应用于自己孩子,奈何达不到理想效果,这是怎么回事?经过了解,她与孩子的沟通存在问题,几乎孩子说一句话,她说五句话,这五句话是以道理的形式对孩子产生一种压迫感,以致于孩子攻击她,她又怕和孩子出现冲突。其实有冲突才能暴露真相,进而才有可能解决问题。


话说小孩在被子里当搭帐篷的游戏 我感觉好好玩啊


在结束时,刘教授也说到自己通过心理学理论应用到他生活中一个问题:三岁的孙女每次睡前都要含着奶嘴入睡,为了断掉奶嘴,家里人用尽各种方法无效。他有一次陪孩子玩,孩子想怎么玩游戏,他都努力并耐心的陪着孩子玩。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愉快玩游戏,他对孙女说睡觉了,孩子就很快睡着了,从此以后再也没有睡前含着奶嘴睡觉的习惯了。

评论

© 空了星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