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了星轨

世界的真相是相反的吗?放大缩小,体验具体生活细节偏差的奇妙!details
(已弃:依戒生定,因定开慧!)

麦肯锡笔记思考法

这种方法的核心是:“通过搜寻并定义核心问题、整理问题结构、找出核心制约因素,最后在笔记上得出能够解决问题的行动规划。”
3要点——

第一,笔记是为了追求结果。
做笔记是为了得出
可执行的方案,而不是记录笔记本身。只有在以取得成果为目的做笔记时,才能称之为“解决问题的笔记本”。大岛祥誉在书中提出,用笔记思考的过程中
要时刻保持向第三方汇报的意识,
当你考虑到汇报输出时,
会在做笔记的过程中,
更加注意把控逻辑、语言精练、以及方案可行性等事项。

第二,一边思考假设,一边做笔记。
寻找真正问题的关键,
首先要思考问题出在哪,
而不是一上来就去找原因和对策。如果找不到问题所在,不管找到多少原因和对策都没办法解决问题。在做笔记的时候
思考提出假设,是一个抽丝剥茧、逐步确认的过程,也是找出问题本质的过程。
第三,要用故事线的方法来思考。
无论是电视剧还是电影,都要有一个完整的故事。首先登场人物之间发生的事件;然后每个人物带来各种问题;通过解决这些问题,人与人之间的感情进一步加深;登场人物开始新的旅程。
这就是一个好故事的起承转合,记笔记也需要这种故事线。大岛祥誉认为,
故事线思考,是指在看事物的时候不能只看一部分,而是在把握整体情况的基础上分析事物所处的状况,然后思考事物接下来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。

评论
热度 ( 3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空了星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