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了星轨

世界的真相是相反的吗?放大缩小,体验具体生活细节偏差的奇妙!details
(已弃:依戒生定,因定开慧!)

小孩教育

来自 得到 李翔 内参

第一,从孩子的角度出发,像孩子一样教孩子,鼓励他们自己去实践,找解决问题的方法。比如,美国儿童教育节目芝麻街,在对孩子进行STEM教育的时候,没有用老师的形象,而是选了一个很傻的、有些冒冒失失的、总是失败的角色,但是它对任何事都很好奇,而且从来不怕犯错,是不是和小孩子很像?这个角色也确实成了最适合教孩子科学的老师,一方面孩子从它身上找到了自己的影子,另一方面它也教会了孩子一个基本学习方式,就是保持好奇,在不断试错中学习。

第二,沿着学习路径教孩子。认知心理学家罗歇尔·格尔曼(Rochel Gelman)认为,完全陌生的概念学起来比较困难,已经熟悉的概念学起来容易得多。因为这些旧概念就像已经开辟的小路一样,从这些“学习路径”出发,能带我们走得更深。比如,学习生物的生长和周期变化的时候,可以带孩子养蚕,观察蚕的生长发育,等等。

第三,注意学习的深度,而不是广度。格尔曼认为,最好的方式不是让孩子一次性把所有概念全部学一遍,而是
围绕一两个核心概念深度学习几个月,让孩子沉浸在相同的主题下,
然后换一个概念再学几个月。研究发现,
孩子需要更长的时间周期去思考同一个概念,这样他们更能学到东西。
比如你想让孩子学习“生物的生长和周期变化”这个概念,除了观察蚕,还可以观察其他动物,甚至还可以观察植物。

评论

© 空了星轨 | Powered by LOFTER